好好休息,好好学习-献给废寝忘食的学者们


人體臟功能作用時間循環表
 
子午流注是我國古代中醫聖賢揭示出來的一種規律:因太陽與地球位置的變化,
其引力使人體的12條臟脈在12個不同時辰興衰的變化。
人的臟腑在12個時辰中的興衰聯繫起來看,則是環環相叩,十分有序。
 
子時(晚上11點至 1點),膽臟最旺。中醫理論認為:「肝之餘氣,泄於膽,聚而成精。
膽為中正之官,五臟六腑取決於膽。氣以壯膽,邪不能侵。膽氣虛則怯,氣短,
謀慮而不能決斷。」
由此可見膽的重要性。有人隨便切掉膽是輕率的表現。膽汁需要新陳代謝。
「膽有多清,腦有多清。」
 
最好能在子時(晚上11點至 1點)前一至二小時入睡者,晨醒後頭腦清晰、氣色紅潤。
反之,經常子時前不入睡者,則氣色青白,特別是膽汁無法正常新陳代謝而變濃結晶,
猶如海水中水分蒸發後鹽分濃而曬成鹽一般,形成結石一類病症,
其中一部分人還會因此而「膽怯」。
 
丑時(晚上1點至 3點),肝臟最旺。肝藏血。人的思維和行動要靠肝血的支援,
廢舊的血液需要淘汰,新鮮血液需要生,這種代謝通常在肝經最旺的丑時完成。
中醫理論認為:「人臥則血歸於肝。」如果丑時前未入睡者,面色青黃,
情志倦怠而躁,易生肝病。
 
寅時(晚上3點至 5點),肺臟最旺。「肺朝百脈。」肝在丑時把血液推陳出新後,
將新鮮血液提供給肺,通過肺送往全身。所以,人在清晨面色紅潤,精力充沛。
 
卯時(早上 5點至 7點),大腸最旺。「肺與大腸相表裏。」肺將充足的新鮮血液佈滿全身,
緊接著促進大腸經進入興奮狀態,完成吸收食物中水分與營養、排出渣滓的過程。
 
辰時(早上 7點至 9點),胃臟最旺。人在七點吃早飯最容易消化。如果胃火過盛,
會出現嘴唇乾裂或生瘡。
 
巳時(早上 9點至 11點),脾臟最旺。「脾主運化,脾統血。」脾是消化、吸收、
排泄的總調度,又是人體血液的統領。「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脾的功能好,
消化吸收好,血的質量好,嘴唇才是紅潤的。唇白標誌血氣不足,唇暗、
唇紫標誌寒入脾臟。
 
午時(中午 11點至 1點),心臟最旺。「心主神明,開竅於舌,其華在面。」
心氣推動血液運行,養神、養氣、養筋。
人在午時能睡片刻,對於養心大有好處,可使下午乃至晚上精力充沛。
 
未時(下午 1點至 3點),小腸最旺。小腸分清濁,把水液歸於膀胱,糟粕送入大腸,
精華上輸運於脾。小腸在未時對人一天的營養進行調整。
 
申時(下午 3點至 5點),膀胱最旺。膀胱貯藏水液和津液,水液排出體外,
津液迴圈在體。若膀胱有熱可致膀胱咳,且咳而遺尿。
 
酉時(下午 5點至 7點),腎臟最旺。「腎藏生殖之精和五臟六腑之精。腎為先天之根。」
人體經過申時泄火排毒,腎在酉時進入貯藏精華的階段。
 
戌時(晚上 7點至 9點),心包最旺。「心包為心之外膜,附有脈絡,氣血通行之道。
邪不能容,容之心傷。」心包是心的保護組織,又是氣血通道。心包經戌時興旺,
可清除心臟周圍外邪,使心臟處於完好狀態。
 
亥時(晚上 9點至 11點),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腑,具有主持諸氣、疏通水道的作用。
亥時三焦通百脈。人如果在亥時睡覺,百脈可休養生息,對身體十分有益。
 
所以人體臟,每天12個時辰與人體12條經脈的關係,可以看出,人是大自然的組成部分,
人的生活習慣應該符合自然規律。把人的臟腑在12個時辰中的興衰聯繫起來看,
則是環環相叩,十分有序,人體臟功能時間循環表如下明:
 
子時(晚上 11點至 1點)膽臟旺,膽汁推陳出新。
丑時(晚上 1點至 3點)肝臟旺,肝血推陳出新。
寅時(晚上 3點至 5點)肺臟旺,將貯藏的新鮮血液輸送於百脈,迎接新的一天的到來。
卯時(早上 5點至 7點)大腸旺,有利於排泄。
辰時(早上 7點至 9點)胃臟旺,有利於消化。
巳時(早上 9點至 11點)脾臟旺,有利於吸收營養、生血。
午時(中午 11點至 1點)心臟旺,有利於周身血液迴圈,心火生胃土,有利於消化。
未時(下午 1點至 3點)小腸旺,有利於吸收營養。
申時(下午 3點至 5點)膀胱旺,有利於泄掉小腸下注的水液及周身的火氣。
酉時(下午 5點至 7點)腎臟旺,有利於貯藏一日的臟腑之精華。
戌時(晚上 7點至 9點)心包旺,清理心臟周圍的病邪,以利人進入睡眠,百脈休養生息。
亥時(晚上 9點至 11點)三焦通百脈,人應該進入睡眠,百脈休養生息。
 
從亥時(晚上 9點起)開始到寅時(早上 5點止)結束,是人體細胞休養生息、
 
推陳出新的時間,也是人隨地球旋轉到背向太陽的一面,陰主靜,是人睡眠的良辰。
此時休息,才會有良好的身體和精神狀態。這和睡覺多的嬰兒長得胖、長得快,
而愛鬧覺的孩子發育不良是一樣的道理。
 
腎臟位於腰部,左右各一,開竅於耳及二陰,其榮在華,其經脈絡膀胱,與膀胱相為表裡,
腎的主要功能是藏精氣,腎的精氣為人體發育生長之用,腎的另一有主骨髓和主水液的功能,
在臨床實驗,腎精不足,會有耳鳴、暈眩、腰膝酸痛、腰膝酸軟、智力減退、性功能衰退、
髮和牙齒鬆動,等病症。所以腎臟非常重要,腎臟功能要好,人的精、氣、神才會好。
 
植物白天吸收陽光的能量,夜裏生長,所以夜晚在農村的莊稼地裏可聽到拔節的聲音。
人和植物同屬於生物,細胞分裂的時間大致相同。錯過夜裏睡覺的良辰,
細胞的新生遠趕不上消亡,人就會過早地衰老或者患病。人要順其自然,
就應跟著太陽走,即天醒我醒,天睡我睡。人在太陽面前小如微塵,
與太陽對著幹是愚蠢的選擇,遲早會被太陽巨大的引力摧
 
通過前面介紹五臟六腑和12條經脈,可以看出,中醫和西醫對臟腑的著眼點是不同的。
西醫講的臟是狹義的,比如心臟就是心臟,肝臟就是肝臟。中醫卻不同,
講的是臟器系統,比如心的概念是以心臟為中心的迴圈網路,上至頭皮,下及掌。
其他臟腑也是如此,它們的網路從頭到無處不有。
 
所以,中醫調養身體注重整體平衡,不就事論事,以偏概全。
 
 
 
 
 
 
 
金玉良言 --- 心靈的芳香劑
瀟灑因知足,寬平為聽緣,


以此銘肺腑,福增壽更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