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华人之星之:François-Xavier Poizat,一位钢琴魔术师



Unbenannt-5

钢琴家谢潇龙曾从师日内瓦钢琴教育家 Alexeï Golovine(高乐文)教授和汉堡高等音乐学院著名的国际钢琴教育家 Evgenij Koroliov(伊凡吉尼·柯洛里奥弗)教授。阿根廷知名“钢琴女王”Martha Argerich(阿格里奇)称“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青年钢琴家,在他高超的技巧后面,深藏着一种浪漫的抒情”,俄罗斯钢琴家 Boris Berezovsky(别列佐夫斯基)称他为是“一个优秀的、技艺精湛的音乐家”。谢潇龙这位中法瑞混血的钢琴家出生于1989年,12岁时就应钢琴女王 的邀请去日本参加“太平洋音乐节”,从此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在那之后,他在世界各地的音乐节中进行演出,足迹所至,包 括瑞士、法国、德国、俄罗斯、波兰、加拿大、中国及日本:法国国际钢琴节的 La Roque d’Anthéron (拉罗克昂迪)音乐节,日本的太平洋音乐节,瑞士卢加诺的阿格里奇音乐节,瑞士波朗特吕的舒伯特音乐节,等等。他与许多著名交响曲团合作演出,如法国托洛 斯市国立交响乐团,瑞士意大利语区管弦乐团,瑞士罗曼德管弦乐团和波兹兰爱乐乐团,并由 Neeme Järvi(尼姆·雅尔维),Philippe Béran 和 Lukasz Borowicz 等大师指挥。

谢潇龙在众多世界级比赛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包括于 2004年在德国卡赛尔举办的第11届“浪漫之星国际比赛”大赛的大奖;于2007年在加拿大的蒙特利亚举行的 Radios Francophones Publiques(涵盖法国、加拿大、瑞士及比利时的法语电台广播联网)大赛中,获得所有乐器的唯一奖项“年青独奏家大奖”;于第五届德国奥尔登堡国际 青年音乐家大赛所有乐器 Internationaler Musikwettbewerb für die Jugend 的第一名,于2009年德国汉堡 Elise Meyer 大赛的一等奖。

谢潇龙于2011年在莫斯科举办的著名的柴可 夫斯基钢琴大赛中赢得了“评委会特别奖”,轰动一时,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在这个传奇的比赛中获得该奖项的瑞士籍钢琴家。2012年,他又赢得了瑞士米格罗 文化奖独奏大奖。2013年,他成为Clara Haskil (克拉拉·哈斯姬儿)国际钢琴大赛三名决赛者之一。

在繁 忙的演出活动之外,谢潇龙还于2010年创办了日内瓦皮普兰日古典音乐节,并成为其艺术总监。他已经录制并发售了两张个人专辑:与波兰波兹兰爱乐乐团演奏 的 Franz Xaver Scharwenka 第四钢琴协奏曲,2010年由 NAXOS 收入“浪漫钢琴协奏曲”系列里发行;2013年,德国 Ars Produktion 发行了由交响乐曲改编的钢琴曲,Pianorchestra。

他于2007年获得了瑞士 Fondation Leenaards 文化奖学金,于2011与2012年连续两年获得瑞士米格罗音乐奖学金 。


(本文转载自:http://www.fxpoiza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