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快递: 2014戛纳电影节 (1)




一个新电影节诞生



国民教育和艺术部长Jean Zay渴望能在法国创立一个能和威尼斯电影节媲美的国际文化盛事。在他的提议下,国际电影节诞生了。   

原定在1939年开幕、由Louis Lumière担任主席的电影节最终在二战结束一年多的1946年9月20日在戛纳拉开帷幕。之前,电影节在每年9月举办——除了1948年和1950年——从1952年起,改在5月举办。
根据1901年法律成立的协会由董事会管理,戛纳电影节在1972年被认定为公用性质。

迅速蜚声国际


全世界明星纷至沓来、媒体报道的不断增加使得最初几届的电影节沦为上流社会的盛会,所有参赛影片几乎都能获奖;不过这也使电影节迅速拥有家喻户晓的国际声誉。

50年代,电影节倚仗Kirk Douglas、 Sophia Loren、 Grace Kelly、 Brigitte Bardot、 Cary Grant、 Romy Schneider、 Alain Delon、 Simone Signoret、 Gina Lollobrigida等明星的亮相提高声誉。



Sophia Loren、Alain Delon、Romy Schneider, 1962年 © 法新社


发掘,推广,陪伴


1955年,代替Grand Prix的Palme d’or首次颁发给 Delbert Mann的影片《君子好逑》。此前的Grand Prix嘉奖入围竞赛单元最佳影片。

“电影节的目标是鼓励各种形式电影艺术的发展,创造并维持所有电影出产国间的合作精神。 ”(章程选节,1948年)

60年代,开辟了与官方评选相关的两个独立竞赛单元: 1962年的Semaine Internationale de la Critique和 1969的 Quinzaine des Réalisateurs

1972年之前,能够格参赛的影片由产片国指定。从该年起,电影节确立了独立选择参加官方评选影片的权力。

1978年,Gilles Jacob被任命为主任。同一年,他创立了Un Certain Regard的评选单元和表彰所有电影节入围影片最佳处女作的Caméra d'Or奖。

Francesco Rosi 在1991年设立了Leçon de Cinéma。一些著名的导演陆续分享了他们的艺术之路和电影视角。出于同一原则,Nicola Piovani 在2003年教授了首堂音乐课,而2004年第一堂表演课由Max Von Sydow开课。

1997年,在戛纳电影节举办50周年之际,全世界最伟大的导演们一起颁奖给Ingmar Bergman。

1998年, Gilles Jacob创立了 Cinéfondation单元,评选世界各地电影学校的长片和短片。2000年, La Résidence开设,年轻导演在那里撰写他们的剧本;2005年起, l’Atelier每年帮助20多位导演筹措到拍摄资金。

之前在主题回顾影展放映的影片,从2004年起在Cannes Classics展映。该评选单元汇聚修复的影片拷贝并向关于电影的影片和纪录片致敬。

2007年,为庆祝戛纳电影节60周年,33位全世界最著名的导演受邀参加摄制周年纪念影片Chacun son cinéma。每人完成3分钟的关于电影放映厅的短片。
参加《Chacun son cinéma》的33位导演接受记者拍照, 2007年 © 法新社

2010年,新单元Cannes Court Métrage将短片竞赛单元和短片角有机结合,呈现世界短片创作的全景。


电影专业人士之约


在1959年开辟 Marché du Film单元后,电影节具有了专业方面。它成功地促进了电影业不同角色间的见面和交流。尤其是它在2004年推出了 Producers Network,使全世界的制片人能讨论他们的计划。而Short Fim Corner则是短片专门的见面场所。此外,作为2008年创立的Brunch Documentaire选举早餐会的延续,2012年,又创立了Doc Corner。

起先,电影市场吸引了几十名参加者,且只有一个放映厅。今天,全世界每年有10500名买家和卖家来到戛纳,使之成为全世界第一的影片专业市场。

2000年建立的 Village International是国际电影的讲坛。在当时,它有14个展馆,迎接12个国家。12年之后,分布在影节宫周围的65个展馆接待60个国家。
电影节国际村 © 法新社


电影节管理层


2000年, Gilles Jacob被董事会成员选举为电影节主席。他接替从1985年起担任改职的Pierre Viot,后者的前任是Robert Favre-Le Bret。从2001年至2005年, Gilles Jacob得到了总监 Véronique Cayla和艺术助理 Thierry Frémaux的协助。

2007年7月,董事会任命 Thierry Frémaux为总代表。
2014年1月,Pierre Lescure在董事会获选为戛纳电影节主席,并将在2014年7月1日上任,接续被任命为荣誉主席的Gilles Jacob的职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